Saturday, February 11, 2006

脫牙和死亡

從小我就有一個很奇怪的看法,我想像脫牙和死亡的經歷很相似。
當發生之前,都感到痛苦。
當發生的一剎那,都感到恐懼。
當發生之後,兩部份都會分開,前者是牙齒與牙齦分開;後者是身體與靈魂分開。
牙齒和身體當與另一半分開後就立刻變成死物,知覺和用處都盡失。

從小到大我其實都不大害怕見牙醫,相反,從前的我更害怕死亡。但認識祂之後,生命有了確據,死亡就不再怕去面對。

信仰許多時候都幫助我去用另一個角度看事物。用人的角度看死亡,它是可怕的。但以祂的角度看死亡,這只是走向永生之前所經過的一個階段。

牙蛀壞了當然要被拔去,身體朽壞了就自然要被捨棄。但好的牙齒絕對應該保留在口腔裏發揮他的作用;同樣,神所賜予的生命絕對要珍惜並好好運用,輕生絕非祂所教導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