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6, 2006

向祖先致敬

我記得愚人節、兒童節,居然忘記了四月五日清明節,一個紀念祖先的日子。可能居住在加國久了,將中國節日忘記得一乾二淨。

記得從前在港居住的時候,每逢清明節那日必定下著細雨,那時必想起一首詩:『清明時節雨昏昏,路上行人欲斷魂,借問酒家何處有?牧童遙指杏花村。』

那日,我們一家和其他叔伯的家庭一行數十人去拜祭祖母;試過有一年我們包了一輛旅遊車去掃墓,回想起當時情景都算是我歷史中難忘的一頁。

其實我從未見過我的爺爺和公公,在我未出世之前他們已經仙遊。我只知其姓,不知其名。

不過,我仍然要多謝四位長輩,沒有他們就肯定沒有我。雖然生命是由神賦予的,但若果我成為另一個家族的後裔,一切將會改寫,我不再是現在的我了。

No comments: